本報記者 方芳
  針對去年醫院雙體驗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市醫院管理局昨天公佈今年將實施的9項便民惠民專項整治舉措,包括京醫通卡覆蓋21家市屬大醫院、窗口掛號也實行分時段就診等。
  市屬醫院都可辦京醫通卡
  承諾實現時間:年底前
  京醫通項目是市衛生局與北京銀行聯合發行的面向非醫保患者的實名制就診卡,具有電子錢包的功能,可以在所有開通“京醫通”系統的醫院間通用。
  推出此卡是為瞭解決外地來京患者和本市非醫保患者“掛號排隊長、就診排隊長、繳費排隊長、醫院間就診卡不通用”等就醫難題,可以在就診過程中實時繳費,減少了反覆排隊次數,縮短了在醫院排隊等候的時間。
  目前,京醫通卡已經覆蓋了市屬13家醫院的16個院部。市醫管局計劃2014年實現對市屬21家醫院的全覆蓋,逐步實現市屬醫院醫療卡的整合及患者信息的共享。
  此外,京醫通卡下一步還將與114網絡預約掛號平臺對接,患者到醫院一刷卡就能直接取預約號。
  導醫標識將更清楚
  承諾實現時間:6月底前
  很多患者都有這樣的體會,頭一回到一家醫院看病,想找B超室或是廁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醫院的指引標識看不見、看不懂。市醫院管理局將出台《市屬醫院導醫標識設計指南》,預計6月底完成。
  《指南》並不是要求市屬醫院標識必須樣式統一,而是要符合一定原則,做到簡潔、清晰,易於辨識,真正起到輔助患者快速就醫的作用。
  窗口掛號也能分時段就診
  承諾實現時間:9月底前
  目前預約掛號已經基本實現了分時段就診,今年市醫管局想在此基礎上推出窗口掛號的分時段就診,掛號條上就註明具體就診時間段,引導患者逐步建立按照預約時段就醫的習慣,緩解候診區域人員擁擠的現象。
  此外,今年將實施的9項便民惠民舉措還包括,針對患者住院服務流程不順暢,各醫院要在10月底前全部建立住院服務中心;針對醫院導醫人數不足,市屬醫院加強導醫隊伍力量,提升導醫能力;推進市屬醫院開展貼心用藥咨詢服務,設立“用藥咨詢中心”;針對市屬醫院存在患者罵醫、傷醫等問題,推進市屬醫院安防系統升級改造;設立“守護天使”志願者;針對市民對醫院醫療服務瞭解不足,存在盲目就醫現象等問題,將進一步利用微信、微博、互聯網等,為公眾提供更為方便快捷的健康服務。
  相關新聞
  本市招募長期醫務志願者
  今年,市醫院管理局首次面向社會招募長期醫務崗位體驗志願者,定期到醫院志願崗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市醫管局表示,此舉是為了增進“醫”與“患”相互理解,21家市屬醫院根據工作需要提供導醫、陪護等長期醫務體驗志願服務崗位,春節後開展培訓和志願服務實踐,貫穿全年。面向社會徵集長期醫務崗位體驗志願者,經過醫管局和市屬醫院的審核培訓後上崗,接受統一管理。此外,還將著重徵集文學、藝術及社會心理學等具有專長的志願人士,定期走進市屬醫院,發揮其專長。如果您想成為“守護天使”志願者,請認真填寫姓名、性別、年齡、職業、聯繫方式等信息,發至xiangyueshouhu@126.com,或撥打報名電話83970887,83970882。  (原標題:京醫通卡覆蓋21家市屬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