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6日電 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據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圍繞侵華戰爭時日本企業強擄中國勞工一事,受害勞工及其家屬嚮日企索賠及要求道歉新成屋的集體訴訟正在中國國內醞釀。訴訟對象為三菱材料等數家公司,最終可能發展至以約20家日企為對象的大規模訴訟。
  據報道,圍繞強擄勞工一事,雖票貼然日本法院已判定受害者一方敗訴,但中國國內迄今尚未正式提起訴訟。如果中國法院繼韓國之後勒令日企賠償,那麼日本與鄰國的關係將進一步陷入困境。
  三菱材料公司公關和投資者關係部辦公室出租門對此表示“沒有國家出面不可能解決”,當遭到起訴時將“採取適當的措施”。
  據消息人士透露,受害勞工及其家屬計劃在北京市和山東、河北兩省等法院提起訴訟,要求(1)承認強擄事實並道歉;(2)向所有受害者做出賠償;(3)在日本國內建立紀念碑。中國“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律師們在策劃這起訴訟,中國西裝外套社科院和北京大學的學者等也參與其中。
  報道稱,該集體訴訟參考韓國法院接連勒令日企對二戰時期被強迫勞動的韓國人做出賠償的先例,鑒於圍繞釣魚島問題的對立和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引起日中關係惡化,中方預防癌症須知相關動作迅速趨於活躍。
  針對三菱材料公司,中國國內已成立統一談判團,要求通過包括日本律師在內的統一代理人團就全面解決展開談判。日本外務省報告等資料顯示,被強擄的中國人中僅該公司就涉及3700人。
  中國被強擄的勞工和隨軍慰安婦等受害者以擁有個人索賠權為由,接連在日本提起訴訟,但日本最高法院於2007年裁定個人索賠權已在聯合聲明中被放棄,中國原告最終敗訴。  (原標題:二戰中國勞工擬在華嚮日企提起大規模集體訴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