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燦   實習生 薑天騏
  核心提示 | “沒有掛科的大學,便不是完整的大學”,這幾乎成了現代高校學子的一種共識。近日,一份名為《全國掛科率最高的185所學校》的排行榜在網絡上迅速走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以99.06%的掛科率位居榜首,“最弱”的是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僅有0.1%。我省有7所高校“躺槍”,其中,河南農業大學以55.56%的掛科率位居第109位,成為我省的“狀元”。
  對此,有大學老師表示,這個排行榜掛科率高得太離譜,一般學校掛科率在5%~15%較為正常。
  我省七所大學“躺槍”
  《全國掛科率最高的185所學校》最初由人人網網友“謝夢非”發佈在其網絡日誌中。
  據瞭解,謝夢非是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2010級學生,開發了微信公共賬號“大學助手”。通過關註該賬號,學生可以發送自己的大學名稱,並登錄教務系統的賬號和密碼,就可以在微信上查看自己的成績等信息。這一過程中謝夢非也獲得了查詢者的成績信息。謝夢非在人人網日誌中稱,這一排行榜就是“大學助手”根據全國3049所高校學生的期末成績統計得出。
  大河報記者看到,我省共有7所高校上榜,分別為:109位的河南農大(55.56%)、119位的鄭州航院(47.16%)、121位的河南工業大學(46.29%)、150位的鄭州大學(27.89%)、166位的鄭州輕工業學院(14.02%)、177位的黃河科技學院(4.3%)和最末位的華北水利水電大學(0.1%)。
  對於這份榜單,有人表示與自己所瞭解的掛科率“差不多”,有人則大呼“太高了吧,不科學”。
  “這麼高的比例太不靠譜了,一般高校掛科率控制在5%~15%還是比較正常的。”鄭州輕工業學院的老師劉磊說,數字可能是學生自己上傳成績,研發者只是按照接收的數據統計,不能反映真實情況,若基數小的話,掛科的比例自然會高。
  數學最易“栽跟頭兒”
  “不掛科的大學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科學的”,這句話中不僅僅有搞笑的成分,也有對一些大學考試的無奈。那麼,大學期間哪門課最容易掛掉呢?
  王海洋是河南某高校的學生,大學期間主修旅游管理專業,今年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他對掛科一事兒有自己的看法。“我們專業最容易掛科的科目就是高數啊”,王海洋說,“可能你都不會相信,要知道我們這個專業的學生大部分都是文科生”,作為班長的他很幸運通過了這門考試,“我們班一共37個人,只有7個人過了高數這門課,可以說是全軍覆沒”。
  王海洋並不是個例,大河報記者採訪時瞭解到,大學期間,高數讓很多學生“愁斷了腸”。除了高數,大學生在體育和大學英語視聽說部分也最容易“栽跟頭”。
  增強課程科學性,
  調動學生學習興趣是根本
  掛科的科目畢竟是少數的,掛科的人也只有一小部分的。那麼怎麼才能在大學期間避免掛科從而“全身而退”呢?
  王海洋作為高數考試的“幸存者”之一,向大河報記者表示,掛不掛科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要老是動歪腦筋,“我在高數考試前一個月就考試複習,每天都會抽出時間做題”。
  對於體育和英語視聽說這兩個“重災區”,很多同學表示只要有積極的態度,還是很容易過的。“老師最看重的還是學生表現和上課態度。”鄭州一高校的學生向記者透露。
  劉磊表示,大學生“掛科”主要和教育體制有關。國內大學是“嚴進寬出”,學生從小學開始,發條越上越緊,但是進了大學這個相對寬鬆的環境後,學生卻失去了方向和動力。“學生只適合高中階段的應試教育,大學的教學方式、考試方式和高中一旦不一樣,他們就適應不了,紛紛過不了關了。”
  劉磊認為,減少“掛科”,學校要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力上想辦法,包括對他們進行人生規劃、職業教育,以及在學校進行課程改革,增強課程的科學性和趣味性等。
(原標題:我省七所大學“躺著也中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