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明 章雯
  本報訊(記者林中明 通訊員章雯)日前,上海市奉賢區檢察院門戶網站上公開了該院不予抗訴一起刑事申訴的法律文書。據瞭解,這是今年上海市檢察機關深化檢務公開、推行終結性法律文書公開試點工作以來上網公佈的第一份不支持監督申請法律文書。
  申請人胡某2011年3月代理上海奉賢某公司10名職工打討薪官司,經法院調解成功。然而,胡某卻偽造了原告授權委托書簽名,先後分兩次從法院騙領被告的支付款6萬元,用於個人消費。為躲避委托人,胡某獨自去了江西打工,並更換了手機號,切斷與10名委托人的聯繫。幾個月後,受到警方通緝的胡某投案自首,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2012年3月6日,經奉賢區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法院以詐騙罪判處胡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3萬元。胡某不服,於2013年11月5日到奉賢區檢察院申訴,稱其行為不構成詐騙罪,應以民事糾紛處理,且罰金數額過高,要求檢察機關抗訴。該院受理後,查看了全案卷宗材料,當面聽取了胡某陳述的申訴事實和理由,對全案進行複查,認為原判決定罪量刑並無不當,因此決定對申請人胡某的申訴不予抗訴,並按照本院關於法律文書互聯網公開查詢辦法,在該院的門戶網站進行公開。
  今年以來,奉賢區檢察院作為上海市檢察機關深化檢務公開的試點單位之一,出台了一系列加強內部、外部監督的制度,制定了相關法律文書通過互聯網公開查詢實施細則,規定對作出的不起訴、不支持監督申請等終結性法律文書,除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等不需要公開之外,都要在網上公開,接受當事人和社會公眾的查閱和監督。同時還對操作流程、責任部門等都作出明確規定,以提高司法公信力。  (原標題:上海:首份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書上網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