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良 本報記者 侯靜
  “通水咯……”近日,廣元市利州區榮山鎮大山村口的老柿子樹下,看著白花花的自來水,全村老少高興得跟過年似的。
  平均海拔1100米高的大山村,世代飽受缺水之苦。“我20歲嫁到這裡來,已背了50年的水,光木水桶就背壞了幾十個!”72歲的村民張富蓮深有感觸。73歲的村民劉三爵心中更是五味雜陳,“我老婆天還沒亮就出門背水,不小心摔下崖,癱瘓在床好幾年。大家來看她,不送禮物,而是送來一瓢瓢水。”
  村支部書記張英明說,全村191戶801人,為爭水、搶水,經常打架。村裡也想了不少辦法,建防旱池、打水井,但要不了多久,就又沒水了。
  把自來水引上山,解決群眾吃水難。該村整合人畜飲水、農業提灌等項目資金和部門幫扶資金共60餘萬元,2013年8月,大山村三級提灌站正式動工建設。
  選點、開路、建池、架電、鋪設管線,看似簡單的流程,卻要面對懸崖絕壁、山高林密、溝壑縱橫的考驗。從朝天區麻柳峽取水點到大山村供水站,鋪設的25公里管線,要翻越3座大山,其中滴水岩高達1600餘米。“最難的就是在峭壁上架電桿、搬運變壓器,全靠大家肩挑背扛。”說起建設艱辛,村民嚴金喜依然感嘆不已,“首先要在懸崖上劈出一條路來,然後七八十個人,抬的抬,推的推,拉的拉,半天才能拉一根電桿。”“腳下是懸崖,一個壯勞動力一次只能、也只允許背20匹磚,太危險了!”村民江賢福接過話茬說,但大家沒有一個叫苦叫累的。經過10個月的奮戰,提灌工程終於竣工通水,實現了祖祖輩輩吃上乾凈自來水的夢想。
  村主任嚴金玉開始暢想有水後的幸福日子,“除了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外,還要為今後發展產業打好基礎,村上的鵬宇果蔬專業合作社,主要種植高山反季節蔬菜,其中海椒就有350餘畝。有了水,我們的規模將不斷擴大,努力把大山村打造成全國綠色食品海椒基地。”
  (原標題:背水背了50年 大山村村民終於喝上自來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