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光明日報》7月30日報道,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宋元明在近日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1月~5月,國有煤礦企業虧損面達到70%,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國有煤礦企業發生大事故的風險將加大。他表示,企業持續虧損有可能造成煤礦安全生產投入不足,一些必要的安全措施跟不上。同時,由於企業效益不好,會mSATA造成部分礦工、技術骨幹和管理人員等人心不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事故風險。
  隨著各地對小煤窯、小煤礦的清理整治,國有煤礦逐漸成為原煤生產主力軍。然而,煤炭行業大規模結構調整後煤礦的安全生產形勢讓人並不輕鬆,“事故總量仍然偏大,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事故發生後瞞報、推SD記憶卡諉、逃避責任的狀況仍然突出。今年7月5日,黑龍江省鶴崗興成煤礦發生冒頂事故,就發生了層層瞞報、遲報以及遮掩事故的情況。
  而上述報道中,“企業虧租辦公室損可能加大安全風險”,無疑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煤礦安全生產提出了明確的警示。
  企業效益好不usb好,不能成為影響煤礦安全生產的藉口。
  比如超能力生產問題。上述發佈會的報道就說,當前,儘固態硬碟管虧損面在擴大,但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統計,排在前十位的企業產量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這反映了在煤價下跌的情況下,國有煤礦企業以量保價、低價促銷,某些礦井在超能力生產。而超能力生產恰恰是煤礦發生大事故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們不會忘記,前些年,當煤價“漲”聲一片時,許多煤礦超能力超負荷生產,“大幹快上”,導致安全生產事故頻發。
  煤礦生產,安全為天。安全是煤礦企業最大的效益,既包含可觀的經濟效益,更包含巨大的社會效益。所以,煤礦管理者對於安全生產投入與經濟效益的關係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凡事關安全生產的,該花的錢一定得花,安全投入一分都不能少。這既是為企業發展和礦工生命安全負責的表現,也是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體現。
  有關部門更要強化紅線意識,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的紅線,始終把礦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因此,針對上述預警和挑戰,應當進一步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對那些已經發現超能力生產嚴重的企業,開展包括異地交叉執法等專項執法監察活動,真正做到監管“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確保不留死角,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對事故隱患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各有關部門應當明確,國有煤礦效益固然重要,幫助扭虧脫困的工作也要繼續做,但在涉及安全生產問題上,嚴是愛、寬是害,必須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越是困難越要敢抓敢管、真抓實管。
  煤炭行業的經營會有起伏,而煤礦安全生產形勢複雜、艱巨,我們的原則是:“帶血的煤炭”,一塊兒都不能要!
  (原標題:【社評】“虧損加大安全風險”是嚴肅預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