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中組部公佈了抽查核實中管幹部、省部級後備幹部個人事項報告結果。昨天,中組部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透露,為做好抽查核實工作,經中央同意,中組部牽頭建立了由13個職能部門參加的抽查核實聯繫工作機制。
  存在錯報隱瞞問題
  2010年5月,中辦、國辦修訂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要求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每年如實向組織報告婚姻、出國(境)、收入、房產、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14個方面的個人有關事項,自覺接受黨組織監督。《規定》印發後,各級組織人事部門連續4年組織領導幹部進行了集中填報。
  但是,由於“只填報不核實”,一些領導幹部對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態度不端正、填報不嚴肅,不同程度地存在漏報、錯報等問題;少數領導幹部心存僥幸,不如實填報或者隱瞞不報。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報告制度的執行效果,使報告制度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約束作用衰減。
  已抽查6萬餘名幹部
  為做好抽查核實工作,經中央同意,中組部牽頭建立了由13個職能部門參加的抽查核實聯繫工作機制。省、市兩級黨委組織部門在黨委的領導下,也全部建立了抽查核實聯繫工作機制。目前,全國已基本形成組織人事部門協調一致、上下聯動的工作運行機制和有關職能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的信息查詢機制。
  總體上看,在相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這項工作進展順利,成效比較明顯。截至目前,中組部已抽查核實中管幹部、省部級後備幹部等1550名,各地各單位已抽查核實廳局級、縣處級領導幹部60170名。已有5名擬提拔中管幹部被取消提拔資格,有數十名廳局級、縣處級考察對象被取消提拔資格。
  瞞報者不得提拔任用
  對填報不規範或錯報、漏報的,一律要求重新填報或限期補報;對未如實填報的,一律要求領導幹部本人作出說明,並根據說明情況由組織人事部門幹部監督和幹部工作機構研究提出是否影響任用的意見;對有意瞞報的,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後備幹部人選;對發現違規問題的,責令其限期改正;對涉嫌違紀違法的,將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調查處理。
  下一步將針對未如實填報或者瞞報的組織處理問題,進一步研究制定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結果認定和處理辦法,並協調有關職能部門進一步推進信息化建設,讓信息查詢更快捷更準確。綜合新華社、央視、《京華時報》等  (原標題:官員財產申報 4年來只報不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