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斯塔納1月1日電 題:哈國民眾的節日哲學:過什麼節都好
  中新社記者文龍傑
  “只要快樂,過什麼節都好。”這是生活在突厥文明、伊斯蘭文明、斯拉夫文明三種文明交匯中的哈薩克斯坦民眾的“節日哲學”。
  哈國各大報紙、網站頭版頭條的“總統新年賀詞”,人們之間互道“新年快樂”,以及商場的廣告、街道的佈置都表明,“新年”在這個國家是個不小的節日。
  “我昨天和朋友去狂歡了,一起跨年慶祝。”哈薩克小伙子拉曼對記者說。“你看路旁的殘灰,那是昨晚人們放煙火留下的,昨晚的煙火真是漂亮!”
  這其實並不是哈國最隆重的節日,“我們的新年在三月份,‘納吾魯孜節’。”拉曼的母親告訴記者,“眼下的這個‘新年’是俄羅斯的節日,但我們現在也過,節日多了不是壞事。”
  哈薩克斯坦有272.49萬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國土包括中亞北部和東歐的東南部,烏拉爾河以西部分屬於歐洲,西部毗鄰裡海。哈國不僅在地緣上位於歐亞交匯處,而且其文化也受到突厥文明、伊斯蘭文明、斯拉夫文明的綜合影響。
  “實際上,我們還過‘古爾邦節’。”拉曼母親說,“納吾魯孜節、古爾邦節、新年都是我們的法定節日。”
  “納吾魯孜”來自波斯語,是“年頭或元旦”的意思。“納吾魯孜節”是哈薩克人信奉伊斯蘭教前就有的,是一個與哈薩克族紀年法有關的節日。在哈薩克族自古相傳的十二生肖紀年法中,晝夜相等的一天(正值中國農曆“春分”),被視為“交歲”的一天,因而稱作“納吾魯孜”。
  古爾邦節則是穆斯林最盛大的節日之一,在伊斯蘭歷每年十二月十日,以舉行會禮、宰殺牛羊、聚餐為主要內容。哈薩克斯坦人多信奉伊斯蘭教,古爾邦節也理所當然成為該國重要節日之一。
  而迎接新年的傳統則是從俄羅斯人那裡沿襲而來。自1699年彼得大帝依照西歐各國的傳統習慣,將俄羅斯新年改為1月1日慶祝後,這一天就一直是頗為隆重又具民族特色的俄羅斯傳統節日。
  總之,突厥文明、伊斯蘭文明、斯拉夫文明都在哈薩克的節日風俗里得到了體現。那麼,哈國民眾對這三個節日有什麼看法呢?
  “沒什麼區別,只要能快樂,過什麼節都好。”拉曼母親笑著對記者說。(完)  (原標題:哈國民眾的節日哲學:過什麼節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