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孟加(資料圖)。圖/CFP
  徐孟加
  男,1957年8月生於四川宜賓。197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6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農學學士,註冊會計師,高級工程師。曾任雅安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昨日,四川省紀委對外公佈稱,近日,經四川省委批准,省紀委決定對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檢查。
  11月17日,徐孟加被免職。今年初,徐孟加曾遭舉報,網上也流傳其為“徐三多”(錢多、房多、女人多),但當時雅安市政府指傳聞是“個別人士無中生有”。
  缺席任免大會
  徐孟加被免職後,幹部大會上宣佈“另行安排”,但主要領導並沒有對其進行政績評價。
  11月17日上午,四川省雅安市召開領導幹部大會,宣佈葉壯任中共雅安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免去徐孟加中共雅安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行安排。
  雅安市政府官員賈五(化名)認為,這次會議與以往不同。當日,徐孟加並未參加領導幹部大會的交接儀式。
  當天出席會議的有,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範銳平以及雅安市副廳級以上的領導幹部。
  “出席會議的領導級別很高。”賈五說,最近是四川省地級市政府領導幹部調整的密集期,但省長和省委組織部部長一同出席的情況很少見。
  對於徐孟加的去處,賈五說四川省組織部長範銳平在幹部大會上宣佈“另行安排”;在其任免通知上,主要領導沒有對其進行政績評價。
  《四川日報》11月18日頭版簡訊只報道了徐孟加被免職,並無“另行安排”字樣。
  賈五分析,葉壯已是多年廳級幹部,還曾在四川省紀委任職,派其擔任雅安市委書記一職,有“高配”的意味。
  目前可查的資料顯示,徐孟加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11月13日,其帶隊前往廣東和江蘇招商。
  多名下屬被調查
  據雅安官員透露,徐孟加被免職不久,雅安市常務副市長蒲忠被帶走協助調查。
  上述官員稱,蒲忠被四川省紀委專案組帶離的時間大約是11月18日,當時就宣佈副市長蒲忠需要協助對徐孟加案件的調查,暫停工作。
  當地官員介紹,蒲忠的市委常委及常務副市長職務,目前沒有被免去,但他原在雅安市政府分管的工作,已由新任的副市長蘭開馳接替。
  雅安知情官員透露,徐孟加被調查或與今年9月“落馬”的雅安市滎經縣縣委書記蔡中有關。
  今年9月中旬,四川省紀委通報稱,雅安市滎經縣違規購置10套別墅用於政府部門辦公,縣委書記蔡中還涉嫌其他嚴重違紀問題,已被四川省紀委立案調查。
  據公開資料顯示,三人履歷有多次交集。
  蔡中在1990年7月至2002年9月期間,在四川省水產局任職。值得一提的是,徐孟加曾在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擔任四川省水產局局長,蔡中即為徐的下屬。
  2002年9月到2008年1月,蔡中在雅安市雨城區擔任主要領導幹部。在蔡中任職雨城區期間,蒲忠也歷任該區代理區長、區長和區委書記等職,是蔡中的“頂頭上司”。
  “舉報者不止一個”
  雅安官員介紹,徐孟加的舉報者包括曾任雅安市政府副秘書長的官員,“舉報者不止一個”。
  當地有官員將徐孟加被調查的另一條線索,指向雅安市人民醫院原院長黃忠華。
  據一位與黃忠華相識多年的人士介紹,去年8月,黃忠華因為腐敗問題被雙規,而黃與徐孟加私交甚好。
  上述人士介紹,黃忠華是由雅安衛生系統內部人士向四川省紀委舉報,後被雙規。紀檢部門亦從黃忠華處獲得諸多線索。但該消息尚未得到紀檢部門的證實。
  雅安官員賈五介紹,徐孟加的舉報者包括曾任雅安市政府副秘書長的官員,“舉報者不止一個”。後來這名舉報的官員還被當地紀委調查。
  接近四川省紀委的人士稱,2008年以來,對徐孟加的舉報不斷。地震期間,網上就有舉報稱,徐孟加弟弟的公司在雅安明山區低價拿地搞房地產,從中獲利。
  蘆山縣一名官員稱,雅安市一位處級幹部對這個項目舉報後被去職。
  11月26日,名山區經貿局一名官員表示,此事曾傳得沸沸揚揚。這份發在網上的舉報信還稱,徐孟加有多套住房,並存在貪腐以及生活作風問題。
  今年4月29日晚,雅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發佈通告稱,經有關部門查實關於徐孟加“腐敗”的傳聞是個別人士無中生有,捏造事實。
  當面斥官員:你該辭職了
  四川省一名廳級官員介紹,汶川地震後,省里討論地震用房的問題,徐孟加提出按7級標準建。
  徐孟加在四川官場人士印象中,有點狂妄。他曾就震後建房標準問題與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會上爭吵。
  四川省一名廳級官員回憶,徐孟加稱老百姓的房子只需抗7級地震,他轉述專家話說四川1000年以內不會再有強震,所以不要建抗8級地震的房子。
  他的另一個理由是,建造抗8級強震的房屋,需要比建造抗7級強震的房屋,支付更多的血汗錢。當時雅安市大部分房屋以七級標準建造。
  房屋建成不到5年,雅安再次發生了強震。蘆山縣新城區房屋大部分受損,需要重新建造。
  雅安市政府一位官員透露,這次蘆山地震,因為在賑災款的處理上,一些受災比較嚴重的區縣領導,對徐孟加救災資金安排上意見頗大。
  雅安市一名原人大代表說,在最近一次處理賑災款的會議上,時任蘆山縣長王華曾表示,蘆山縣受災最為嚴重,理應獲得更多的補償款,遭到徐孟加當面訓斥,稱“你應該辭職了”。
  連線說套話被網友指責
  蘆山地震中,徐孟加因介紹領導視察災區信息遭網友指責,他解釋稱是為了“災區人民的信心”。
  作為雅安市父母官,徐孟加在蘆山地震中“出了名”。
  4月20日蘆山地震發生後,央視連線徐孟加,在他曆數有多少四川省黨政軍領導奔赴地震災區時,主播打斷說:“這個我們可能比你知道的多些,說說現在採取了哪些措施吧。”
  這一視頻傳到網上,徐孟加受到“說套話”以及“溜須拍馬”的指責。
  針對這一指責,徐孟加後來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回應稱:“我的性格裡邊從來沒有溜須拍馬的一個基因。”並解釋稱:“那個時候黨的領導人、政府的領導人在災區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災區人民的信心”。
  在蘆山地震前,媒體關於徐孟加報道最多的是他的“書記信箱”。他曾公開說一年下來,處理一萬封信。
  2009年5月,新京報記者曾專訪徐孟加。他反問記者“權力的本質是什麼?”他認為“權力的本質是信息。官員級別越高,所能掌握的信息越多”。
  “雅安誰掌握信息最多?那肯定是我,因為我權力最大。”徐孟加說。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超 王瑞鋒 實習生 賈世煜
(原標題:雅安原書記徐孟加被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gd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